Friday, October 07, 2005

月出

深夜......

窗外,垃圾車的聲音在響。沒有〝少女的祈禱〞,只有馬達一陣一陣的呻吟聲。
不是我偏心,說真的台灣連垃圾車都很有水準。

睡不著,翻天龍八部。看著看著,看到三十四回,〝風驟緊 縹緲峰頭雲亂〞開頭第一句就是〝猛聽得山腰裡一人叫道:"使不得,千萬不可傷了王姑娘,我向你投降便是。"〞

是的,我們的段公子登場了。

以前,總覺得段譽是個傻子中的奇杷。人家王姑娘擺明了不要你,他卻可以跟著走過大江南北,走過武林風雨,走過千劫萬難,到最後,走到了一口孤井裡。王文華在"蛋白質女孩",把男人分成蒼蠅,鯊魚,狼。段譽真可成為千古蒼蠅的模範。

第二次看,不知道為什麼,卻對他的痴,他的真,他的執著,起了一種欽佩之心。

舊地重遊,碰到了一個老朋友,’月出’:

月出皎兮,佼人僚兮,舒窈糾兮,勞心悄兮。
月出皓兮,佼人懰兮,舒懮受兮,勞心慅兮。
月出照兮,佼人燎兮,舒夭紹兮,勞心慘兮。

此詩出自於詩經,描寫詩人對心上人的無限思念。全詩分三段,反覆以月光之色比喻美人的姿態,並在每段的後兩句,表達自己的相思之苦。月光皎潔,佳人娉婷,詩人心中愁思難舒,憂心悄悄。金庸在天龍八部裡
第三十四回安插了這首詩,由段譽口中說出,表達了他對王語嫣的深深愛戀。

美人如月,可惜月光不為我照,
悄兮!
慅兮!
慘兮!

我該睡了。

5 comments:

Mini-DV said...

該吃藥了.....


hmm.. I mean "安眠藥" :-)

eatgod said...

you are a 奇杷 too.

Anonymous said...

理想的不一定要擁有。

可能是我比較悲觀吧。 這樣﹐床頭聖潔的月光﹐就永遠不會變成襯衫上的乾飯粒。 月亮裡的昏影就永遠是幻想中的桂花香。

也可能是我天生是 鹿鼎記裡胡百刀的料。並不介意明月自昇自落﹐ 不獨顧於我。
對我的月﹐ 我會這樣說 (也來幾句文藝的)﹕
感謝你
在我思緒的海
投下一片皎潔的光
讓我可以
用幻想的瓢
盛起千千萬萬個
屬於我的你

p.s. 你的文筆真美﹐ 讓我想起少年懷特。
還有﹐ 好像應該是奇葩。

eatgod said...

wow.. anonymous is also a 奇杷

Chien Chien said...

百勝刀王胡逸之....
這位兄台自比美刀王,那又是另外一個境界了。

"郴江幸自繞郴山,為誰流下瀟湘去。"

胡逸之從武林的舞台退下,默默守候於陳圓圓身旁,不求什麼,只盼佳人一笑。他的痴,又不同於段譽的痴。但我認為,胡逸之的痴是可泣,是可憐,卻不可敬。沒錯, 理想的不一定要擁有。但"將心託明月"的勇氣,卻不可以沒有。

管它是照溝渠還是直接丟到垃圾桶,人生,不就求個終不悔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