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4, 2007

呆子土地公

窮書生又要講古了。

話說許久以前,在一處偏僻的地方,有兩座不大不小的山。南邊的山上,住著一個土地公﹔北邊的山上,也住著一個土地公。南山的土地公廟建的早,所以北山的土地公,見到南山的土地公,都稱他一聲哥哥。

地處偏僻,兩座廟又建在山上,所以兩個土地公公難得吃的到好的。他倆可能是當時比較瘦的土地公吧。

有一天,南山土地公(簡稱"南公")看到一個牧童打廟前經過,靈機一動,就悄悄的對牧童吹了一口氣。牧童回家後,開始了不知名的發燒。他的父母心裡著急,在牧童身旁守了兩天兩夜,就在第三天的晚上,牧童說話了:

"我是南山上的土地公。你們的小孩再上山的時候,著了妖氣。只要在我廟前的樟樹幹上,刨一片樹皮回來煮湯喝下去,就會好了。"

牧童的父母照著作,果然,湯一下肚,燒就退了。牧童的父母準備了豐勝的酒菜帶到廟前供奉。當晚,南公邀請了北公一同來打打牙祭。

酒過三巡,菜過五味,北公奈不住好奇心,抹抹嘴上的油,問起大哥。南公一五一十的說了。北公心中酩記,準備事後也來套這麼一招。

只是這北山土地公腦袋不怎麼靈光。過不了多久,另一個牧童打廟前經過。北公如法炮製。只是當牧童的父親拿著柴刀到了廟前時,這個父親抓了抓腦袋,不知如何是好。

-北山土地廟前,看不到樟樹啊!

父親想著在家生病的小孩,正在那發愁的時後,往土地公的神像一睹,突然想到,土地公公的像是樟木作的啊!
"真是偉大的的土地公公!"父親在心裏感激的想。但他在神像前看了許久,想在前劈也不是,後也不是,突然靈機一動,把神像翻過來,往屁股上一刀砍下去。

"唉喲,我的老天爺啊!"北公在心裡苦叫。但他心想,為那一桌豐盛的酒菜,屁股挨著一下也算值得。那知這家人很窮,買不起酒菜,帶著牧童在土地廟前磕了幾個頭,就走了。

北山土地公公拖著發疼的屁股,一拐一拐的去找南山大哥。南公聽了之後笑的不支倒地。

"哈哈哈....!你也真是個呆子啊!"

----

在聽完這個很無聊的故事,我們學到兩件事:
1 土地公是有求必應的,但前提是肚子得餵飽。 :p
2 土地公是會開玩笑的,大有時候玩笑會很呆,因為土地公本身也很呆。 :)

4 comments:

riceman said...

天氣又轉涼了!好冷喔!

Leigo said...

我也覺得好冷.

Chien Chien said...

冷就要多件加衣服.像我最近就穿比較多
:P

Anonymous said...

is this some kind of love story like leigo's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