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1, 2007

大觀

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06/12/28/arts/design/28muse.html?_r=1&ref=arts&oref=slogin

感謝Leigo,在回紐約的前夕給我報這麼一個好料,讓我在星期五的一大早,又跑了一次士林。

這次去故宮,是帶著朝聖的心情去的。不為什麼,只因在此次「大觀」的特別展覽中,有蘇軾,更有宋人達中華文化之巔的善本書輯,書法拓本,及北宋窯器。

就如同NY Times所說的,這是一次矌世之展。故宮館藏數載不見的文物,加上世界各地博物館所借來,一次展出。因為是星期五,沒有本地的人,卻有成堆成群的日本、美國、韓國,以及大陸的觀光客。我就跟著他們,看北宋山水畫的震撼,看『雨過天青』的汝窯釉色,看宋人的煥爛書法;在蘇東坡的『書前赤壁賦』前徘徊不以,不能自己。

宋徽宗的『瘦金體』書法。A horrendous emperor, but he sure was gifted.

天下三大行書之一-蘇軾的寒食詩

范寬的『谿山行旅圖』

蘇體(以蘇軾書寫的版本所印)的妙法蓮華經


『雨過天青雲破處,者般顏色做將來

1 comment:

riceman said...

man, too bad we missed it by a week. it looks really coo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