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8, 2007

千江共一月


窮書生講古...

佛經"四世因果論"裡的一個故事:

話說古印度,世尊的時代。阿育王在一次盛大的宴會中邀請天下人、眾尊者共食。人群中,唯獨不見烰爐尊者。

宴會一連數天數夜。烰爐尊者一直到最後一天的晚上,眾人皆以散去的時候方到達阿育王的宮殿。

王問:『尊者為何故而遲來?』
尊者答曰:『為赴天下人之宴。』
王又問:『單身一人如何赴天下人之宴?』

烰爐尊者不說話,抬頭仰望。這時天色已晚,月明星稀。尊者做一答了王:
『千山同一月,萬戶盡皆春;
千山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...』

-------

這就是蕭麗紅"千山有水千江月"小說書名的出處。

此書講故鄉之情,家族之情,乃至貞觀與大信的感情,無依不是細膩,縈懷。縱使結局令人覺得過於倉促,整體而言,卻是一個餘味無窮的好故事。

對這偈(ji4 or jie2?both seems to be right)的解釋,每個人,因為自己感觸與經歷的差異,一定會有所不同。這本是佛法應有的深度。有江就有水,有水就有月,月亮是緣起,倒映在水中的,是有情。他們不是對立的。

佛如天上月,本來如如不動,不來人間,有水之處,皆現其影。佛之法身,如如不動,隨眾生心,水清見佛,應身出世。"


2 comments:

eatgod said...

靠! I 服了 You!

Thank you Chien Chien for your story telling. It's a very good story. In return, I dedicate some quotes (moon related) from Steven Chow.


想當初看月亮時...你還叫人家小甜甜.....你不顧一切的摸著我...我也不顧一切的摸著你...

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, 但是我沒有珍惜, 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, 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,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, 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, 我希望是..一萬年..

Leigo said...

"窮書生講古..."
嗯~ 不太了解為什麼古今的書生都愛詛咒自己窮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