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4, 2007

都江堰

新家,新職位,新的生活作習...
也不是刻意如此,但就像燒白開水一般,日子一天一天,看來如如不動,燒水時的前十分鐘是沒有動靜的;但改變,如平地一聲雷,水壺尖銳氣笛,是來的快,更是來的驚。

"又是ㄧ個開始!"想到這,一些壓在心上的事,不知不覺,似乎又鬆了些。有些路,還是得自己走。對自己的期望,一種冰雪般的透徹。

Enough about me! 窮書生還是來掉點書包吧。

各位知道李冰的都江堰嗎?

都江堰是人類文明史上,曠古絕今的一項水利工程。實際上,都江堰其實是三個工程的總稱:魚嘴的功用是分開江中的水與沙;將岷江分為內江與外江,內江位於彎道的內側,所以泥沙會流向外江。寶瓶口能引進水源並且控制引水量。而在上游修築的飛沙堰,則將過多的洪水和泥沙排回外江。

整個過程中,最重要的一環,就是寶瓶口壅水段的保持。經過魚嘴與飛沙堰的引導和排流,少數的泥沙還是會進入寶瓶口。放任泥沙的淤積,都江堰是用不了兩千年的。

所以每年,冬季枯水時,岷江都會進行疏浚和掏淤的工程。

想想,人的心,何嘗不是如此。過多的沙雖然可由飛沙堰引走,但有些心裡的沙,還是得靠自己去清理。

最後,在給大家講個故事。話說許多許多年前的一晚,在黃州(湖北省東部,長江北岸),蘇大學士在一個為他而瓣的餞行宴上,被一位叫做李琪的歌女要求在她的披肩上提一首詩。蘇軾在黃州沒有聽過李琪的名字。他讓李琪磨墨,順手在披肩上提開兩行平淡無奇的開頭:

"東坡四年黃州住,何事無言及李琪。"

寫完,蘇軾繼續喝他的酒,談他的天。眾人心想,或許蘇學士今天狀況不佳,且詩又還沒有寫完。過一下,李琪再一次上前,要求蘇東坡寫完。東坡帶著微微的酒意,提筆一揮,寫下:

"卻似西川杜工部,海堂雖好不吟詩。"

千古才子微醺時所流入出的漫不經心的美感,微妙的恭維這個少女,留下了另一個不朽。

"海堂雖好不吟詩"- 寫的好!

No comments: